兔仔天生沒有聲帶,牠們不能為自己發聲。香港兔友協會表示,今年首季共有60多隻兔仔被遺棄,較去年同期上升近60%。協會指出,有兔仔主人坦言,因受金融海嘯衝擊導致失業,經濟上無力負擔,為生計,唯有放 棄飼養心愛的兔仔。協會呼籲,市民養兔仔前,要考慮個人能力。



照顧被遺棄兔仔的兔友協會昨表示,本港棄兔的問題愈來愈嚴重,過去兩年的棄兔數字都有增加,07年便有200多宗,08年有300多宗,本年首3個月,便有60多隻兔仔遭遺棄,達到「差不多每一日都有一隻」的高峰期。

 

復活節送兔成潮流

協會傳訊部經理周玉霞說,近期有部分到協會申請棄養兔仔的市民稱,因受經濟影響而失業,飼養兔仔每月要400多元費用;若兔仔有病要看醫生,費用更高達數百元至一千元,在經濟上實無力負擔。

周玉霞又說,養兔仔變得愈來愈流行,「不少人因為不懂得飼養,兔仔病了又不想花錢治療,因此就遺棄牠們。」她更稱,不少人於復活節贈送兔仔予親友,也令節日過後的棄養兔仔數字增加。

 

過百棄兔待有心人領養

兔友協會現時約有140隻兔仔待有心人領養,但中心只可照顧40多隻,大部分要由寄養家庭暫時代為照顧。

中心又稱,70%被棄養的兔仔是主人主動交給中心的,部分除經濟負擔不起外,亦因家中有嬰兒而棄養;20%由義工在街上撿拾,餘下則由漁護署撿拾而來。

周玉霞稱,每隻兔仔平均要等3至6個月才有人領養。她慨嘆說:「一些品種較矜貴的兔仔會較快被領養,但中心有一些家兔(即大白兔),兩年來都未有人領養。」

她呼籲市民不要於復活節將兔仔作禮物送予別人,飼養前亦要三思,包括考慮家庭及經濟狀況,及飼養兔仔的知識等。

(香港兔友協會http://www.hkrabbit.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子B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