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報專訊】沙田聖公會曾肇添中學一名15歲少女昨晨墮樓自殺身亡,成為3日內第二名被考試壓垮的名校中三女生。據悉,該名不喜追逐潮流聲色的少女,平時關心社會,卻常孤立於生活圈子外,課餘酷愛史書,卻栽在現代考試制度中。作為首批實踐教改「三三四 」新學制的學生,她自言「分數是(升中四)選科的關鍵」,但聖誕前的期考欠佳令她情緒低落,「知道自己根本無法趕上進度」,仍未收到成績單的父母前天為她慶祝生日後,昨凌晨卻有街坊發現她墮樓。警方接報趕至將她送院,惜搶救後不治,初步相信因學業壓力尋死,並無可疑。


墮樓身亡的女生譚雅之,剛滿15歲,與婆婆,父母、弟弟同住於馬鞍山富寶花園第4座某單位。親友指出,她父親在城市大學當電工,母親則為家庭主婦,各人相處非常融洽,對雅之的去世無不痛哭流淚。


聖公會曾肇添中學校長王裕泰表示,雅之在該校就讀中三,生前喜歡長跑和排球,是校內田徑隊代表,王校長曾經親手頒獎給她,盛讚她很用心練習,「性格比較沉靜少出聲,有相熟同學,但校內朋友不多」。事發後,雅之同學紛紛在網上悼念同窗,有同學事後接受心理輔導時感嘆說:「喺小組分享時,無一個人係同佢熟,喺我地班入面,有人可以話自己係佢嘅知心好友咩?點解唔喺你喺度果陣,同你做一個好好嘅朋友!?」


雅之經常在網絡留下自己的寂寞心事,自嘲「早就習慣了自己一個,不需要任何人的陪伴……迷惘了,快考試了……我知道分數的重要,那是選料的關鍵,但我還有一點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根本無法趕上進度,很想放棄」。但她喜歡讀黃仁宇的歷史書《萬曆十五年》,又非常關心社會時事,對選舉大事發表意見,又轉載一篇德國統一文章,感嘆兩岸統一困難,王維基辭職事件期間,她說:「理由也許只有一個吧,得罪既得利益者的後果。」但消息指出,雅之考試表現在這所名校中成績屬於下游。


成績下游 性格沉靜少朋友


消息指出,家人前日在家聚餐為雅之慶祝生日,朋友、父母均未見她有異樣,有親人更特別向雅之表示,希望她的學業有進步。但王校長表示,她的成績雖然算不上好,但毋須留班,聖誕前的考試結束後,各學生都已經收到試卷,知道自己的分數,但雅之的家長至事發時仍不清楚她的成績。雅之接到成績單當日在網上留下一個痛苦的卡通圖案,謂「完全集中唔到,勁多唔識」。


及至昨凌晨3時許,有途人突然發現雅之倒臥住所樓下,於是報警。


警方接報將其送院搶救,惜返魂乏術,未發現遺書。譚家各人均不明白她何以輕生,警方綜合資料後,初步相信她因為學業問題尋死,並無可疑。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108/4/a4c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子B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