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http://www.chiculture.net/1302/html/1302festivals_f03.shtml

天后是香港及南中國沿岸省份常見供奉的神祇。關於天后的來歷,歷來眾說紛紜。據說她來自官宧世家,父親林愿是宋代都出巡官。相傳天后於宋代開國元年(公元906年)3月23日出生於福建莆田縣,出生時已有特殊徵兆:紅光滿室,香氣四溢;出生至滿月均沒有啼哭過,故取名林默娘。

相傳天后娘娘自童年起即有預測天氣的異能,常於海難發生時前往救人,至29歲時於鄉間湄州峰上羽化升天。其後每多顯靈,於海濱救人無數,於是沿海鄉民紛紛立廟祀奉,歷代君主都賜以名銜,尊為天妃,直至康熙22年派兵收復台灣鄭克塽,因戰船擱淺,兵將乃向天妃禱告因而脫險。康熙知道後改天妃為天后,此後天后成為中國及東南亞華人社會裏漁民和所有航海者普遍的守護神,有些漁民更會把孩子和天后"上契"。現今祖藉福建的林姓人士,多普遍認同天后是他們的祖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子B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