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三•一一」地震引發核輻射危機,既是天災,亦是人禍。現在首要的是救災,但與此同時,人類實應深入反思與大自然的關係和現代的生活模式。


  近年地震頻率愈來愈高,就在日本東北外海發生大地震當天,印尼峇里亦發生強烈地震,而在此之前數天,雲南亦發生了地震。而當日本餘震不斷的同時,三月十七日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亦發生黎克特制六點五級地震。不禁問,這是巧合嗎?在環保成為潮流的今天,清潔能源亦經常掛在嘴邊,可惜的是,相對便宜的石油暫時仍擁有無可替代的位置。


  近百多年來,人類物質生活和經濟活動突飛猛進,耗用了的能源幾乎是過去數千年的總和,這實有賴石油的發現。石油是地球上有限的天然資源,經歷數以億計的歲月而成,是人類甚或遠古地球留給我們的遺產,但人類卻不知珍惜,予取予求,每天以天文數字的產量抽取。不知科學家可否告訴我們,不斷的從地底抽取原油與板塊活動有沒有關係,但我相信,鑽取石油的行為實是破壞大自然的行為,人類最終必會自食其果。大自然可以沒有人類活動,但人類的活動必離不開大自然。


  核電須電力冷卻很脆弱


  除了石油,不少國家亦朝核能發電的方向走,還聲稱那是清潔能源,這不是睜著眼說瞎話是甚麼?核電廠事故已非無先例,美國的三哩島事件,前蘇聯的切爾諾貝爾事件,早已成為歷史,但人類卻沒有吸取教訓,仍不斷興建核電廠,卻自以為加強了安全系數,卻忘記了所有意外都是人的因素所導致。弔詭的是,核電廠亦需要電力來運作和冷卻!所謂先進科技,其實十分脆弱。


  大自然本身便是一個可持續的生態圈,只是人類無處自處而已。假如空氣、海水和太陽都能夠發電,為甚麼還要大量依賴對地球產生嚴重侵害性的化石能源,為甚麼要朝向對人類生存構成莫大威脅的核能?一句話,是人類的自大和短視,而涉及到石油的龐大利益集團亦動不得!


  服從,是日本人在這次災難中展現的能量。不論是被困地鐵車廂,還是在庇護所,以至撤離東京,一切井然有序,不得不教人敬佩。這是民族性使然,是一種獨有的服從的性格,無論是對熟人還是陌生人,對自身的工作崗位還是對天,都展現出一種恭謹的執著。


  當我們思考真正的清潔、可再生能源的當兒,實應捫心自問,深切的反思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和徹底的檢討現代生活的種種「必然」。徹夜的霓虹燈不是必然的,冷氣不是必然的,無間斷的供電供水不是必然的,天然資源的供應不是必然的,但食物鏈的環環相扣是必然的,四季更迭是必然的,日降星沉是必然的。只有順應大自然的秩序,與自然界和諧共處,才可實現可持續的人類社會。


  曾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子B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