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報專訊】聖保祿學校會考生黃意喬擁有標致的樣貌、聰明的腦袋,卻自小開始左耳只剩一半聽力,今次會考取得9優1良,差一點點達到10優,總是與「完美」保持距離。黃意喬堅信聽障不算什麼,自己「用身體狀况適應環境,不是要環境改變適應自己」。她希望日後從醫,以自身經歷,既治療病人生理,也治療心理。


「路是自己走出來」


黃意喬是今年全港融合生中成績最優秀的一個,另一個患色弱的考生則考獲8優。黃意喬昨日放榜接受訪問時,說得最多的就是「每個人都在會考下了很多苦功」,她從不刻意向人透露自己患有聽障,不希望別人刻意遷就,也不想給人「做什麼事都要付出更多」的感覺。她深信人生的道路不會因身體的障礙受阻,最重要的還是努力,「路是自己走出來」。


盼當醫生 醫病又醫心


自七八歲因發燒導致聽覺受損,黃意喬身邊總不乏愛惜她的人,令她倍覺感動,她說﹕「爸爸會經常跟我說笑話,相熟的朋友會走在我右旁,一班人時會拉我到大家的左邊,在班房可以坐在左邊,聆聽測驗時可坐近教師桌。」醫生也沒有刻意提醒她「左耳不好,要用右耳聽」,只教她順其自然適應環境。


曾當選模範少年和傑出學生的黃意喬,多年來以努力和成績證明自己「平凡」,於會考時申請了特別考試安排的她,在英文科和自修的普通話科聆聽卷均考獲A級,中文科也考得第4級,她的爸爸也說﹕「可能是她較集中,她的聽覺比我們還要靈敏。」黃意喬計劃拔尖修讀醫科,希望當一個可治療病人生理和心理的醫生。


父親﹕多參加活動接受挑戰


對於女兒的聽障,黃爸爸與女兒口徑一致﹕「當她是平常人,不要標籤她,不要收起她,多推她去參加活動接受挑戰,她自會調節生活。」

FROM: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805/4/dk4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子B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