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PY FROM: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14/4/cosh.html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就戒毒學校基督教正生書院申請遷入梅窩    空置校舍舉行諮詢會。梅窩居民以兩大理由反對正生遷入梅窩,即「選址錯誤」,以及認為梅窩應開辦一所中學,避免區內學生「長途跋涉」往市區上課。逾3小時的諮詢會中,居民情緒激動,經常報以噓聲反對,兩度需要警員介入調停。有出席諮詢會的正生學生哭了出來(見另稿)。


民政事務處昨舉行「前新界鄉議局南約區中學的校舍未來用途」諮詢大會,政府派出保安局、教育局、社署等官員解畫。正生書院校監林希聖、校長陳兆焯亦有出席游說。


區內家長爭取建中學


逾200名梅窩居民手繫紅絲帶,簽名支持新界鄉議局繼續在梅窩南約區中學辦學,部分居民手持「一出一入四個鐘,何來時間去用功」等橫額。


諮詢會甫開始,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禁毒)黃福來花逾20分鐘簡介青少年濫藥趨勢、本港戒毒所等,遭民居四度中斷發言,有居民大叫﹕「爭取時間!」當黃福來說到「原則上支持正生書院遷入梅窩」、「明白居民意見」、「希望居民有包容的心」時,居民情緒激動,大部分人報以噓聲。


諮詢會舉行逾兩小時後,居民突然安排數十名小朋友,每人手持「出外返學四小時,原區就讀最適宜」等橫額,包圍林希聖、陳兆焯,兩人一直保持笑容,沒有惹起衝突。正生書院則派出20多名學生到場,他們全場靜默,以展示他們是一群改過的學生,以游說居民讓他們遷入梅窩。


居民逼近講者 警兩度調停


會場上亦有支持正生的人士,包括教過正生學生的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學科講師葉惠民。他在會上發言時,有居民兩度亦步亦趨質問他,因該居民表現激動,曾兩度需由警員調停。葉事後說﹕「無感到緊張,最多他前來打我……我認為應該為(正生)發聲。」他形容居民「非常野蠻」、「非常不友善」,直斥居民表面支持正生書院,但實質為自己利益。


居民以爭取原區增設中學為由,反對正生遷入梅窩,但葉指居民「混淆視聽」,稱南約區中學兩年多前停辦,反映收生不足,質疑梅窩是否需要一所中學。


居民最後響應呼籲擁抱學生


藝人陳敏兒亦專程到梅窩支持正生。她在諮詢會結束前說,明白梅窩居民疼惜子女的心情,但同時讚揚正生多年來的努力,認為梅窩民居與正生家長「同坐一條船」。她其後呼籲梅窩民居抱一抱正生學生,以示鼓勵。


最後,3名女居民因應陳敏兒的呼籲,走到學生跟前,與學生擁抱或握手。這時,場面靜了下來,氣氛得以緩和,校長陳兆焯亦站立鞠躬答謝居民支持。諮詢大會亦在這時候結束。


黃福來總結時表示,在諮詢會聽到市民意見,政府原則上支持正生遷往梅窩。保安局長李少光在另一場合說,當局理解居民的情緒,呼籲居民平心靜氣,用包容的心與各方溝通,使正生遷校一事可以圓滿解決。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認為,政府出手太遲,至今忽然支持正生書院,錯失向梅窩居民解釋的機會,演變至今日群情洶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子B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