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報專訊】一隻來自南極的小皇帝企鵝,在大海覓食期間「迷路」,結果由南極游到新西蘭,周一被當地居民發現。雖然全球不少人都希望新西蘭當局能把小企鵝送回南極,但當局昨表示,小企鵝在長征中可能已感染傳染病,貿然送牠回去,恐會把疾病引入南極洲,加上南極洲正值黑暗寒冬,拒絕「送牠一程」回鄉。

游3200公里抵達


實版「小企鵝大長征」的主角,是一隻約10個月大的雄性皇帝企鵝,由南極游過3200公里的海域,抵達新西蘭北島卡皮蒂海岸(Kapiti
Coast)的海灘,是44年來首次現身新西蘭的野生皇帝企鵝。專家估計小企鵝可能在搜尋魷魚、磷蝦等食物時迷路,也可能是在「長征」途中想上岸歇息一
下。

恐感染病菌 回鄉擴散

小企鵝白天留在陸地,晚上則回海休息。雖然當局呼籲居民與企鵝保持最少10米距離,並避免讓寵物狗
靠近牠,但這隻可愛稀客吸引了各界注意,有學校組隊探望,電視台亦到場採訪,有人甚至為其拍照寫生。當地野生動物專家稱,小企鵝雖顯得相當健康、之前也吃
得不錯,可能未來數周都不用進食,但剛步入初冬的新西蘭,對小企鵝來說似乎太熱,牠開始把濕沙當成冰雪吃進肚裏降溫,要是想存活就得盡快回到南極。

小企鵝的困境雖惹同情,但新西蘭保育部項目經理辛普森(Peter Simpson)昨表示,當局會按照「大自然的定律」,不會插手把小企鵝送回家。他指小企鵝曾在較溫暖的海域游過,可能已感染傳染病,當局並不想負上把疾病引入南極大陸的責任。

南極逢嚴冬 運送困難

即使要運送小企鵝回家,但南極洲目前正值近24小時黑暗的嚴冬,沒有人會在此時前往當地,而且如何運送及令小企鵝保持涼快,並不容易解決。辛普森希望小企鵝有「歸巢本能」,能自行回到大海找到回家的路。

周一帶狗散步時發現小企鵝的當地居民威爾頓(Christine Wilton)昨稱,小企鵝看來較之前渴睡,但仍維持警覺,對旁人的關注不太在意。

皇帝企鵝是全球最巨大的企鵝品種,能長至1米多高,重達34公斤。牠們屬群居動物,通常一生都居於南極大陸。上次新西蘭發現野生皇帝企鵝已是1967年。

法新社

http://hk.news.yahoo.com/%E5%8D%97%E6%A5%B5%E4%BC%81%E9%B5%9D%E8%BF%B7%E8%B7%AF%E8%90%BD%E9%9B%A3-%E7%B4%90%E5%9C%8B%E6%8B%92-%E4%BA%BA%E9%81%93%E9%81%A3%E8%BF%94-21363369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子B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